当前位置:主页 > 政策法规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3-08-02 12:00:00 来源:浙江省经信委 点击:6095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和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关于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实现“四减两提高”的决策部署,现就推.....

    :浙政发〔201330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44号)和全省经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关于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实现“四减两提高”的决策部署,现就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

(一) 总体思路。围绕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总体部署,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实现“四减两提高”,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技术改造与技术研发 相结合、设备改造与管理创新相结合,装备更新与自动化武装相结合,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装备智能化率、产品优等品率、节能减排率、土地产出率和生产安全 率为主攻方向,组织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行与单位资源产出相挂钩的政策扶持激励约束制度,全面落实国家财税扶持政策,不断强化督查 考核评价,建立健全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的长效机制。

(二)主要目标。今后3年全省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 比重达到60%,机器装备投入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0%。到2015年,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从业人员数比2012年下降25%,单位工业增加值的直接材 料消耗比2012年下降15%;产品优等品率明显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48%以上;规模以上企业技术改造覆盖面达到60%以上,其中省 工业强县(市、区)建设试点单位、省级以上高新园区达到70%以上;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信息化应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期完成“十二五”节能和环保目标任 务,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

二、重点任务

(一)围绕提高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运用水平,切实推动创新能力提升改造。引导、鼓励和支持引进、消化国内外先进技术,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研发基础好、行业带动力强的重点骨干企业,加快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二) 围绕提高装备智能化率,扎实推进企业信息化改造。顺应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深化信息技术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管理、回收再利用等环节的应用。鼓励 企业广泛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落后的技术工艺、设备生产线和营销管理方式,全面推动企业的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的建设与运营,支持装备制造 企业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产品上的嵌入式应用,进一步提高我省智能化工业产品的比重。

(三)围绕提高产品优等品率,加快推进生产工艺流程 改造。鼓励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高产品生产标准水平,按高标准要求改进生产工艺流程,加强制造过程控制,提高生产设备的精度、性能,大 幅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完善检验检测手段,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名品、名企、现代知名企业家“三名工程”的实 施。

(四)围绕提高节能减排率,大力开展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加快推广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推广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研发系 统,加大对关键设备和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力度,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支持高新园区、工业园区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培育一批循环生产的示范园区和企 业。着力抓好冶炼、建材、电力、医药、化工、造纸、印染、制革、电镀等重点行业的制造方式更新、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在更大范围内强制推行实施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