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省铸协党支部党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时间:2022-02-16 12:00:00 来源: 点击:1399次

省铸协党支部党员扩大会议在杭召开

 

为贯彻落实省经信厅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要点》浙经信(2022)17号通知文件的精神,中共浙江省铸造行业协会党支部于2月15日上午在秘书处703会议室召开党员扩大会议,杨春帆副书记、执行副会长主持会议。

会上,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谢德宝副主任应邀做专题政策解读。围绕浙经信(2022)17号文件,他从聚力一个关键抓手,深入实施制造业首台(套)提升工程;聚力三大关键产业,着力打造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聚力两个重点领域,加快推动铸造和自然灾害防治装备优化提升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谢德宝副主任还着重就加快铸造业优化提升文件内容作详细的解答。大力推进铸造行业转型升级,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促进铸造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集聚发展。一是推动各地通过市场手段引导铸造产能向环境承载能力强的区域转移。通过产能置换,优化产能布局,引导铸造产能聚集发展,在产业集中、环境承载能力强的区域建成一批铸造园区。二是推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地方将相关要素向头部铸造企业倾斜,加快行业集聚集约发展。因地制宜探索低小散企业推出补偿办法,引导尾部企业主动退出铸造产能。三是有序推进产能置换。严格按程序执行铸造产能置换,严禁新增产能,开展铸造产能抽查,迭代更新年度铸造产能清单,逐步淘汰落后产能。谋划铸造产能置换数字化系统,优化产能置换工作流程。

郭建明书记、会长在会上指出,铸造是工业领域中最为广泛应用的关键基础工艺之一,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工艺环节、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和工信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关于《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铸造产能的通知》以及我省出台的《铸造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省铸协积极建言献策配合政府着力推进我省铸造行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作。

他指出,当前铸造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一是企业发展空间受到限制,前阶段淘汰落后铸造产能,使能够用于置换的产能空间下降;二是按照铸造产能置换要求,新建项目还涉及铸造工艺均需按比例退出现有铸造产能,新建铸造项目引进落地难,特别是轻量化项目建设,部分地市压铸行业发展受到限制;三是疫情防控、市场汇率,特别是行业发展缺乏专业人才,人才是强企之路,浙江铸造主体是民营经济,人才引进难、留住人才更困难,直接影响转型升级及科研成果的落地生根。

他要求,省铸协秘书处要充分利用国家工信部、省厅最近有关涉铸新政,充分发挥省铸协铸造专家咨询委专家的聪明才智和广大铸造企业家们的工作热情,要积极与省厅取得联系,通过行业调研反映行业需求,宣传动员,召开全省行业会议宣贯国家新政, 积极起草与政府政策相应配套工作细则或者实施方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做好优秀企业和项目推介和典型推广;推广铸造四新工艺技术的应用;为启动地方项目,提供咨询决策和可研报告;要联系高等院校业和内顶尖专家进行行业互动,提供省级专家服务50人次以上;总结交流推广优秀技术改造项目,铸造新装备、新材料申报省首台(套)项目;服务政府产能置换平台建设 提供行业专家意见(线上评审、线下督查)。

会议还布置了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