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第五届中国铸造行业组织发展论坛暨第30次全国铸造行业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辽宁彰武成功召开

时间:2017-08-25 08:45:10 来源: 点击:2343次

2017817上午,第五届中国铸造行业组织发展论坛暨第30次全国铸造行业组织秘书长工作会议在辽宁省彰武县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加强全国铸造行业组织的工作体系建设,促进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由中国铸造协会主办,彰武县人民政府、辽宁省铸造协会、中国铸造协会沈阳办事处协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供指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立波,阜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如军,彰武县县委书记刘江义以及全国各铸造行业组织秘书长、中国铸造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及分支机构秘书长等共计80余人出席了会议。执行副会长范琦主持会议。

阜新市人民政府马如军副市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对中铸协及各地方协会给予彰武的信任和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说砂产业作为彰武的主导产业、作为阜新市的重要产业,阜新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彰武,结合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实际,不断做大做强硅砂产业。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铸造协会常务副会长张立波致辞,表示铸造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和鼎力支持,去年22日,李克强总理在访问宁夏共享集团时,高度赞扬其将铸造业的“傻大黑粗”变成了“窈窕淑女”后,绿色与智能铸造开始成为我国铸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共识,他简要介绍了为推进转型升级中铸协所作出的一系列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落地铸造企业的政策建议和服务项目,如,向工信部和环保部等相关部委建议,把《铸造行业准入条件》升级为《铸造行业规范条件》,在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效用;又如与宁夏共享集团等12个单位携手,由国家发改委批准创建 “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它是一个“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协同、开放、共享的行业创新平台,将打造“互联网+双创+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实现跨界融合、跨区协同、垂直整合,集众智、汇众力,推进铸造全产业链变革;同时,中铸协正在努力培育中国铸造业的“单项冠军”和新的综合百强、排头兵、“专精新特”企业,引导铸造企业树立“十年磨一剑”的精神,专注于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还要通过不同类型的标杆示范企业、示范工程、示范工业园和特色产业集群的建设,引导全国铸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效、低碳、可持续发展。

  他说中国铸造协会每年举办的发展论坛,旨在更好地加强全国铸造协(学)会间的联系,搭建起行业组织间更为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从而更好地承担起政府职能转变后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激发出自身的活力,发挥出社会组织力量在管理和服务行业事务中的作用。今年论坛的主题为‘资源共享  深度合作  协同发展’,期望各位代表在有限的会议时间里,同谋良策,共同学习;取长补短,见贤思齐;聚焦整体,群策全力,团结一心,共襄盛举。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于清笈介绍全国行业组织脱钩及协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她对《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改革政策作了详解,方案的制定理顺了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之间的基本关系,重构了行业协会发展的激励机制、动力机制和信息机制,为行业协会面向市场自主发展、做大做强铺平了道路。

  她指出行业协会要全面履行行业协会职能,切实提升服务水平,搞好自身建设,发挥好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

  于清芨特别强调了要着力加强行业协会的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传递正能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党建促会建,做好行业服务,推动行业协会更好的发展。

中铸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温平对铸造行业面临着共性问题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说目前我国铸造行业有2.6万多家企业,规模小、水平参差不齐,落后和过剩产能并存,少数领域关键铸件尚不能满足主机要求,铸件质量稳定性和一致性差、综合废品率高,铸造标准体系不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人才短缺、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环境、能源、职业健康安全的挑战等问题。指出中国铸造行业应在“十三五”期间加速转型升级的调整步伐,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夯基础、补短板,树标杆、学先进、促发展,走绿色铸造发展道路,建设高水平铸造产业集群(园区)。

  接着,温平对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进行了解析,包括:“铸造行业”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属性调整;《中国制造2025》的11个实施指南;《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5年)》增列了3项铸造领域技术;而对于正在制定的《国家“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目前中铸协正在推进工信部将“大吨位外热风水冷长炉龄冲天炉成套设备”纳入到国家“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以争取项目支撑;《关于开展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增列铸造领域重大技术装备;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中引发的几项通知;《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环保部委托课题等。

会上,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杨军介绍中国智能铸造产业联盟及中铸协智能铸造工作委员会筹备情况,中铸协两化融合中心主任、中铸云商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邓超讲解互联网+铸造行业组织中铸协常务副秘书长张志勇介绍中铸协秘书处与全国地方协会开展深度合作的重点项目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三项签约仪式。首先是中铸协与江苏省铸造学会的战略合作签约。第二项是《“关于发起成立“泛珠三角区域铸造产业联盟”倡议书》签字。最后一项是“共建铸造业的阿里巴巴—中铸云商公共服务平台倡议书”签约。与会代表纷纷郑重签下齐心打造铸造业服务共享生态圈的承诺。

  817日下午的会议由中铸协执行副会长支晓恒主持。四家地方行业秘书长对其工作经验分别做了介绍。分别有重庆铸造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公平作《2016重庆铸造行业回顾》,河南省铸锻工业协会秘书长胡艳美作《合作共赢,资源共享,推进河南铸造行业发展》报告,山东省铸造协会副秘书长张江介绍山东省铸造行业发展情况,湖北省铸造协会秘书长万安元介绍湖北省铸造行业的基本情况。浙江、福建、上海等地方协会秘书长们会前就发言内容做了充分的准备,充分结合本协会地工作实际,为行业发展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交流内容宏观与微观兼备,现实性与前瞻性结合,整个交流环节气氛热烈。

最后,张立波常务副会长做会议总结,他说此次大会确定以“资源共享、深度合作、协同发展”为主题,就是为了强化合作,实现共赢,构建全国行业组织高效、和谐的工作体系。“希望我们各地方行业组织都能够以协同发展的视野来谋划工作,构建起全国性的、全方位的合作体系,从而真正推动行业的资源整合,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早日实现我国铸造业的由大变强。”

  张立波还从目前机械工业的发展背景角度,阐述了当下行业从业者肩负的任务与使命,并对行业管理、绿色铸造、智能制造、行业信息化发展、云平台互动、产业集群及联盟的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表达了观点,明确了发展方向。指出行业组织只有不断加强自身服务于会员单位的能力建设,才能逐步在行业和企业中建立起权威性、凝聚力和向心力。中铸协这次推出与地方协(学)会系列深度合作项目,目的就是和各地方协会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促进全国铸造行业组织协同发展。